loc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范围 > 环保工程类

农村环境治理

report

一、项目背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提出“十三五”环保污染防治七大攻坚战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要求三年内(2018初-2020年底)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开展厕所粪污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标志性重大战役。
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站,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聚集做好打赢蓝天保卫战等工作,加大工作和投入力度。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集中治理农村环境突出问题,推动农村环保工作;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再次对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作出全面部署,随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将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提升农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
二、农村环境目前存在的普遍问题
1、建不起、用不起农村污水处理设施。
由于村镇经济水平低,有的乡镇财政资金短缺,导致农村地区买不起设备,或者已建成但没有经济条件维护污水处理厂的日常运营费用,只能搁置。
2、运行操作复杂,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管理。
许多农村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步骤复杂,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才能操作。但由于农村的经济、地理等外部条件所限,许多技术人员不愿到农村污水处理厂(站)工作,一旦发生故障没有得到及时修复导致污水处理设备闲置不能正常运行。
3、污水处理厂(站)设计规模、管网铺设难度过大。
我国在设计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时,照搬城市处理的经验,对污水处理量上的设计过大,而由于农村地区常驻人口少,产生污水较少,达不到污水处理设备的设计值,导致污水处理站只能低负荷运行或间歇性运行。
4、未做到因地制宜。
某些地方政府在建设污水处理项目时施行“一刀切”政策,即在该地区统一施行一种污水处理技术。但该地区农村分散,每个农村各自的地形等条件又不一样,导致有的地方根本不适合建这种污水处理设施,所以所建的污水处理厂(站)也就达不到预计效果了。
5、农村管网建设薄弱。
许多农村地区由于地形复杂、财政资金少,没有健全的污水排水管网系统,导致许多农户无污水收集管道,无法外排,这也使得所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没法使用。
三、解决方案
以目前我国农村的发展现状和前景来看,经济水平落后、管理人员缺乏、操作管理困难仍是阻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三大屏障。
因此,今后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势必要研发出具有基建费用低、操作运行和维护简单、运行成本低廉、装置便于安装等一系列优势的处理工艺及设备。
科学选择处理工艺首先应充分考虑各地区的环境容量和自净能力、经济社会状况、土地利用现状和农村人口分布,选择效率优先、经济实用、维护简便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宜参照以下原则选择污水处理模式和处理技术:
(1)分类处理。人口规模较大、聚集程度较高、经济条件较好的村庄,宜通过敷设污水管道集中收集生活污水,采用生态处理、常规生物处理等无动力或微动力处理技术进行处理;对人口规模较小,居住较为分散,地形地貌复杂的村庄,宜采用就地生态处理。
(2)资源利用。充分利用村庄地形地貌、可利用的水塘及闲置地,提倡采用生物生态组合处理技术,降低能耗,节约成本。
(3)经济适用。污水处理工艺的选择应与村庄的经济发展水平,村民的经济承受能力相适应,力求处理效果稳定可靠、运行维护简便,经济合理。
成都润欣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针对农村生活污水特点与存在的问题,在现有的技术及应用成果为基础,提出能够快速应用并推广的微动力、易管理的新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技术和设备装置,具体可列为以下4种技术方案。
3.1 厌氧+二级生化处理为基础的太阳能微动力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技术介绍:太阳能光伏板可以将多余的电能存储到蓄电池中,即使连续一周阴雨,也不会影响污水的处理。
    太阳能微动力污水处理设备由太阳能光伏板、蓄电池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微电脑控制系统和远程通讯系统等组成,通过太阳能光伏板将太阳能转换为电能,作为处理生活污水的动力,由微电脑控制系统自动完成污水处理中的关键环节。采用“厌氧+好氧+沉淀+过滤”的处理工艺,使用太阳能微动力技术,自动化控制,自动运行,去除生活污水中的悬浮物、磷、氨氮等,终使污水处理后达到符合国家规定标准进行排放。设备可埋置于地下或安装于地上,将传统生物处理工艺的反应、沉淀、污泥回流集中于一套设备中,可实现污水就地处理。

特点:

1、集抗冲击性强、能耗低、维护管理简便、见效快。

2、工程施工要求较高、处理水量不宜过大。
3、采用太阳能绿色能源,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4、光电一体化技术的运用,采用太阳能提供动力,无需用电,几乎无运行费用,同时,保证系统长期稳定运行,通过与电网的有效结合,削峰填谷,既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又实现运行成本最小化。
5、增加了回流与曝气系统,具有脱氮除磷功能,出水水质好。
6、运行维护要求高,需要由专业人员来操作。建议交由第三方机构运营。

适用范围:适用于光照条件好、急需解决农村生活污水污染问题且土地和水资源较少、对出水水质要求较高的农村。


3.2智能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备
技术介绍: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采用“厌氧+好氧+沉淀+过滤”的处理工艺,生化池、沉淀池、污泥池及消毒池集中一体的设备,自动化控制,自动运行,去除生活污水中的悬浮物、磷、氨氮等,终使污水处理后达到符合国家规定标准进行排放。
特点

1、处理设施均可建于地面以下,地表以上可覆土做绿化带、道路、停车场或其他用地,不占建设用地。投资低,寿命长,一次投入永久受益。
2、二级生物接触氧化处理工艺均采用推流式生物接触氧化,其处理效果优于完全混合式或二级串联完全混合式生物接触氧化池。
3、生化池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法,其填料的体积负荷比较低,微生物处于自身氧化阶断,产泥量少。
4、整个设备处理系统配有全自动电气控制系统,运行安全可靠,平时一般不需专人管理,只需适时地对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
5、该污水处理设备为钢结构组成,采用先进的防腐技术,设计防腐寿命达到20年以上。
适用范围: 宾馆、饭店、疗养院、医院;住宅小区、村庄、集镇;车站、飞机场、海港码头、船舶;工厂、矿山、部队、旅游点、风景区;


3.3厌氧+人工湿地生态组合技术
技术介绍:人工湿地处理是通过人工建造的生态系统,使污染物在土壤、微生物、植物、化学和物理等共同作用下被分解、利用或固定,使氮、磷、有机物等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水质得到净化。
特点:

1、工艺建设成本低、设备简单、运行维护少、抗冲击能力较强、处理效果较为稳定,便于维护管理。
2、占地面积大,受气候因素影响较大。
3、出水水质稍低;
适用范围:水量小的单独村落或多户,对出水水质要求不高,附近无敏感水体,有较多闲置空地的地区。

3.4 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滤池+还耕还林
技术介绍: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滤池是一种处理生活污水的新型装置,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滤池是根据生活污水的上述特点,把污水厌氧消化、沉淀过滤等处理技术融于一体而设计的处理装置,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滤池的性能明显优于通常使用的标准化粪池。出水用于蔬菜基地及果林浇灌。
适用范围:近期无力修建污水处理厂的城镇和农村。通常冬季地下水温能保持在5℃以上的地区,或在池上建日光温室升温能够达到这个温度的地区,都可以修建沼气池来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

3.5修建污水收集池+罐车运输+就近乡镇污水处理厂处理
技术介绍: 以25户及以上的新农村聚居点、人口聚集区为基本单位做为生活污水治理的重点区域,铺设收集管网,建设集中污水收集池,将污水集中收集后定期用罐车运至就近的乡镇(街道)污水处理厂(站)或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终端处理,彻底解决各地乡镇(街道)污水处理厂(站)污水管网收集覆盖率低,建设规模偏大,设计处理能力远大于实际处理能力,缺乏专业管理团队及技术人员,不能够满负荷运营,造成极大资源浪费的现状,并减轻农民经济负担,节约有限的土地资源,保护耕地做出环保企业应有的贡献。
特点:

1、见效快,减少土地使用面积,节省投资。
2、占地面积省,保护土地资源。
3、设施维护方便,减轻工作人员劳动强度。
适用范围:针对水量小,管网铺设成本大,就近有未满负荷处理运行的乡镇污水处理厂,且交通方便的聚集点。

四、结论
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是适应时代发展、改变农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现状、改善水环境质量、促进人们身体健康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有关部门应从政策、资金、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给予高度重视。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中,应坚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选用和优化污水处理方式和工艺,加强管理,确保相关设施、设备发挥预期效果,达到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