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at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范围 > 环保工程类

生态修复

report

土壤修复

土壤修复技术是使遭受污染的土壤恢复正常功能的技术措施。污染物进人生态循环系统,如果超过土壤的自净作用的负荷,即形成土壤污染。土壤因吸附能力、氧化还原作用及土壤微生物分解作用,可缓冲污染物所造成的危害,以上统称为土壤自净能力。土壤自净作用的机理,既是土壤环境容量的理论依据,又是选择针对土壤环境污染调控与污染修复措施的理论基础。尽管土壤环境具有多种净化作用,而且也可通过多种措施来提高土壤环境的净化能力,但其净化能力毕竟是有限的,预防土壤污染是保护土壤环境的根本措施。

典型案例
资阳市雁江区南津镇场地土壤治理修复

湖泊治理


主要工艺
目前湖泊治理的水处理方法主要有有:
物理方式 (引水换水方式 、循环过滤的方式 )
化学方法(投加杀菌灭藻剂 )
微生物方法(投加微生物 )
EWT生态水处理 (植物、动物、微生物)
工艺的对比
   a、引水换水方式:通过稀释水中的杂质浓度,来降低杂质的浓度,需要更换大量的水 。
   b、循环过滤的方式: 设计配套的过滤砂缸和循环用的水泵,并且埋设循环用的管路,用于以后日常的水质保养。用水量减少,但增加了日常的电能耗费。
   c、投加杀菌灭藻剂 :在藻类繁殖季节,投加一些化学剂可以抑制藻类繁殖。水中必须含有微量长效杀菌因子—0.05~0.3mg/l的余氯。它能有效的抑制水中病菌和病毒的繁衍增长,抑制藻类和藻类孢子的增长,防止水生动植物的病变.

   d、投加微生物 : 微生物能将自然界中的动、植物的尸体及残骸分解,将一些有害的污染物质加以吸收和转化,成为无毒害或毒害较小的物质。在景观水水质恶化的时候,投加适当的适量的微生物,加速水中污染物的分解,起到水质净化的作用。微生物处理水质,必须定期进行微生物的筛选培育、保存、复壮等一系列专业处理过程,而且不能保证水质状况长期处于良好的状态之中而健康成长。


工程案例

成都工业学院人工湖照片


矿山生态修复
矿山生态修复从简单的复绿过渡到生态功能修复,重新建立一个完整功能性的生态系统。矿山生态修复不仅是自然生态系统的修复,还要考虑与自然生态系统相匹配的经济、社会系统的修复。需根据矿山所处的区域、位置以及生态适宜性来设定生态修复的目标。生态功能修复的目标不仅仅是植被的恢复或者生物多样性的修复,而要从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两大方面综合考虑,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更完整的生态服务
矿山生态修复措施
1、边坡的治理措施
边坡治理即稳定边坡。这个任务是清除危石、降坡削坡,将未形成台阶的悬崖尽量构成水平台阶。之后对已经处理的边坡进行复绿,进一步保持稳定。
2、尾矿的治理措施
对尾矿进行二次开发利用,提高尾矿的综合利用率,实现对开发用量大、投资少、有销路的尾矿实现规模经营和多品种开发的资源化、商品化使其变废为宝。
3、土壤基层改良
矿山开采造成生态破坏的关键是土地退化,也就是土壤因子的改变,即废弃地土壤理化性质变坏、养分丢失及土壤中有毒有害物质的增加。因此,土壤改良是矿山废弃地生态恢复最重要环节之一。措施包括:(1)异地取土措施:(2)对表土改造之前,用灌注泥浆,让废渣包裹,铺粘土压实,增设人工隔水层,不让废渣中剧毒释放。
4、矿山重金属污染的植物修复
采用栽种植物的方法来改善废弃地的贫瘠、土壤结构不良等因素。通过植物吸附土壤中的重金属物质,修复污染土地。栽种植物须考虑当地气候的适应性。
5、微生物修复
采用微生物的方法修复土壤,以除去或减少污染物。采用微生物不但能在高污染条件下生存,而且能为植物的生长提供营养物质,比如说固氮、固磷,改善微环境。

煤矿废弃矿山修复案例
修复前

修复后